維多利加&久城

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

Re: CREATORS 動畫完結心得 #116




上個星期日(2017/9/17),Re:Creators (本作)完結。


這半年以來的劇情跟雲霄飛車一樣,筆者一集一集看,心情跌宕起伏,好像連自己也不小心跟著一起坐上去似的,回過神來已經身處最高點準備向下俯衝。


原因後來我了解到,之所以心情會起伏並不是因為劇情本身所導致,不,嚴格來說是不完全是。


情節雖然不錯,但存在著不少瑕疵。


正是因為這些瑕疵,讓筆者以及刷彈幕的部份觀眾產生不適感,而這種不適感,就和上上下下之後快要吐的感覺差不多。


莫名一個圓形人物領便當,後面也沒有多加描述,在最終話僅僅以一個鏡頭迅速帶過。


對話充斥著大多數場景,除了前兩集、以及少部分打鬥場景之外,看得令人昏昏欲睡。


看點,你說有嗎?有,但不稀奇。


故事,你說精采嗎?精采,但部分表現手法細看很奇怪。


我兩眼放空,此時,一些雜七雜八的言論突然於腦中佔據一些位子,好像溢血了似的漸漸擴散,於是打開word,仔細把言論一條一條寫出來,接著發現,原來淨是本作於之前集數的許多批評與意見。


血越闊越大、越闊越大,如同魔法少女那一幕的地上血漬。突然間,我好像有了那一幕以某種形式再度重演的錯覺。







不知不覺,頭不再暈,雲霄飛車慢慢駛向剛開始的地方。


本作的最後,宛如體操選手最後落地的瞬間,那一刻,全場是安靜的,但在下一秒,如雷貫耳的掌聲於四周響起。當本作標題秀在螢幕上,OP響起之前,我也忍不住拍起手來,想把那兩個字說出口。


但我沒想到的是,在要說出口的那一剎那,我猶豫了。


原來結尾這麼重要?原來煽情也是一種編劇武器?在我決定刪掉之前寫的東西時,這兩個問題就一直存在,就好像體操選手準備出場前的腦內劇場一般。


不,不對!


就算只靠結尾、煽情好了,那也是技術不是?


沒有AZ的暴走、沒有櫻子小姊的倉促,本作不慌不忙把故事完整說清楚。能讓觀眾全身心投入,和之前的瑕疵相比,到底哪個重要了?


想著想著,筆者做出決定,重新打心得,把方才寫的通通刪去,寫下新的內容。


即使過程不完美,有調整的空間,但結果是好的,也有感動到人,然後下次再努力,這不就和創作很像?


腦袋清楚了,暈眩之類的感受什麼也沒留下。


留下的,只有站在原點,想再坐一次雲霄飛車的衝動,和坐在電腦桌前,敲打屬於自己的故事的慾望。





還有,想說出──











本作真是好看──這句話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