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

White album (Live ver.) 音樂短心得 #100





白學神曲之一。


自從丸戶寫了改編作白色相簿2之後,這首歌的版本也多了起來。


包括原版的、現場版、雪菜版、雪菜現場版。


(以下有白色相簿動畫劇透,非白學研究員或其見習生請酌情觀賞)











現場版本的前面跟後面,也就是曲子一開始前跟最後結束,各有一段薩克斯風跟電吉他的solo,而且都還滿長一段的,特別是薩克斯風那段。


前面那段solo跟後段的,在現場表演都可以叫做導奏。


一個通常在全場很安靜的時候,突然一段樂器開始solo,另一個是在結束之後,由另一個樂器演奏,可能是即興的或者編好的,然後巧妙地街道下一首歌的前奏。不管怎麼說,她們都有銜接表演的功能。


因為聽現場的感覺跟聽CD不太一樣,當然CD也可這樣玩,不過,現場更重視氣氛營造。


然而,這個live ver.厲害的地方,並不在於加了導奏而已。


這邊特別提一下薩克斯風那段(第一個影片可以不要管他,看第二個XD


有看過動畫,或是有聽過整首完整版的live ver.,應該可以聽出來,這首歌的前奏跟原本的CD版本比較起來,不只是多了導奏那麼單純。


換言之,前奏也改了不少。




簡單來說,可以分成五個部分。



現場完全安靜,突然,聚光燈打在舞台上 



薩克斯風即興solo


keyboard彈一點簡單的東西+電吉他


八小節之後,貝斯進來,keyboard把曲子的動機彈清楚  



再八小節後,加爵士鼓,薩克斯風也進來,接完整的前奏



這樣的鋪陳,是有故事性的。有故事性的歌曲,不只是要在歌詞上下功夫,若能在氣氛烘托上多著墨,必然會受人矚目。











我才不會說我是要炫耀才寫這篇文的呢!你可別搞錯囉~ (X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