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

Harumonia 音樂短心得 #90



(不曉得要放哪張圖所以就抓了這張)



來唱首......我是說聽首歌吧~!


火影忍者第二部片尾曲,個人認為兩位主唱唱的合聲很好聽。


另一方面,歌曲的名字也叫「合聲」的關係,這樣形成主題與歌曲本身的呼應,達到詞曲合一的境界,因此,這首歌正是筆者最喜歡的火影動畫歌曲(不含疾風傳的部份)。



以前小時候看著小櫻跟井野唱歌跳舞,現在又再看一次,感覺真懷念。


詞曲合一。


簡單來說就是歌詞的內容,要跟歌曲合一(廢話),要有搭配,好比說如果詞比較快樂,那歌曲就可以弄一些聽了會讓人高興的東西進去,反之,就是灰暗憂傷的歌詞,配的就是憂傷的曲子。


一般狀況是這樣的。


有例外嗎?有。那是故意做出來的,為了呈現反差感,以那個反差感來告訴聽眾作曲者想表達的內容。


舉個例:


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片尾曲Harvest,雖然歌曲聽起來憂傷,但歌詞卻是正面的內容,表示劇情的成員已經脫離過去的傷痛、迎向嶄新的未來的意思。






另外一個例子,是筆者以前看過的一部恐怖片的PV(忘記是哪一部了),描述的是好多名女高中生集體跳軌自殺的畫面,但是,配的BGM卻是很歡樂的。


這是為了反諷日本的高壓學習環境,為了表現其是多麼荒謬,而所設計出來的反差詞曲配合。因此,這也是某種程度的詞曲合一。


回到合聲這首歌。


詞曲合一是一個原因,然而最主要的,是歌詞的內容,不只是單純以合聲來呼應曲子主唱合聲的部份。


詞裡面的合聲,暗示的是分隔兩地的兩人,他們之間還是有可能再度見面的那種思念之情,如同合聲、心電感應一般──


「欸,你有聽到嗎?」


歌詞的第一句,每段副歌的最後一句,跟整首的最後一句,透過兩位主唱的合音,就把歌詞的感情簡單傳達出來了。


如果變得想哭、想逃,忘記幸福的感覺的話,那就一起唱歌吧。


有光才會有黑暗,就如同有分離才會有重聚,就算真的分離,也站在同一片大地上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