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3月的獅子 動畫1~11 短心得 #78




新年快樂~~~!聽說因為過年的關係,這週3月的獅子(本作)要暫停一次啦!


沒關係,剛好目前的劇情也算到了一個段落,這邊就來作個簡單小結。



在很久很久以前(?)我寫了一個心得,是關於晨曦公主的,那個時候好像,不,我確實有寫說,如果再一次寫女性向作品的心得,我就要說女性作者的寫作特色。


好,那就來吧!


其實這只是觀察和比對的結論,沒有什麼特別的學術根據,所以或許會有例外,但我想應該大部分情況都會吻合。就跟大多數男性以女性的身材、是否可征服或保護、個性與外貌相比的反差程度,大多數女性會以男性的社會地位、是否既危險又安全、握有的資源豐厚多寡作為求偶依據一樣,並非刻板印象,只是統計出來的客觀事實罷了。


講了這麼多,所以那到底是什麼呢?先來看看本作吧。









本作講述的是一名天才將棋棋士,他如此如此這般這般,所以那樣那樣這樣這樣的故事(?


撇開劇情不談,因為本作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,也沒什麼好劇透的,看起來就跟日常生活(除了因應少女漫畫所表現出的搞笑情節以外)差不了多少,頂多設計一些引人好奇的元素進去。


然而個人認為,作者的角色心境處理,著實出色。


像是第一集,明明沒發生什麼事,卻深入男主角的回憶,和一些場景描述(電視機上播的新聞之類的)還有揭開主角的身分那段,記得是在第五集,在最後男主角和他養父的對白。


雖然沒說什麼,但其實說了很多。這些細膩的刻畫,正是少部分男作者想寫、卻寫不出來的弱點,也是女作家引以為傲、但不一定有自覺的強項。因為這對她們來說,可能是很自然的,認為「這不是很正常嗎」,不,一點也不。我的意思不是不正常,而是不平常。這樣的寫作風格很高端,不是任何人都會的。


當然,也會有走火入魔的時候,沒給足背景資訊,讓人霧裡看花,我把這種情況叫做「太相信讀者」。這樣的情況少見,通常見於一些新人作家的作品,還有言情小說。



部分女性作家的風格其實很好認,本作正是最佳示範。


通常在瞄過去之後,有發現一些特別細膩的心裡描寫、對白,甚至有時候走火入魔、感覺劇情發展的邏輯不通順時,大多數情況,我都會猜那是出自於女性作家之手,八九成都會猜中,屢試不爽。


這或許真的男女有別,就跟求偶依據不同一樣,寫作風格這種東西不是刻意學來,而是與生俱來的。


不過再次強調,這並非不正常,而是有別於男作家、不是任何人都會的優點,且可能有些讀者會喜歡喔~~     >.0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