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

文學少女 02 渴求真愛的幽靈 心得 #82




聽人家說,如果看以前看過的小說,會有新的體悟的話,那表示自己的人生經歷又再更進階了一步。


最近剛好在搬家,突然看到很久以前看的小說,想說拿起來翻一翻。


不翻還好,這一翻,就不得了了。


哎呀糟糕!原來是這樣,難怪我之前一直都搞不懂......








我那一直找不到的書籤,原來放在這裡啊!



(文學少女 02 渴求真愛的幽靈  =  本作)










好   今天來談談小說的收尾。



「許多年後,當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,他總是會回想起當年......」



......等等,這個不是開頭嗎?而且不是本作的開頭,是百年孤寂的開頭。



沒錯。聽人家說過(準確來說是聽某位小說家講過),小說百年孤寂的開頭,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小說開頭。


看起來確實很好,其實,這樣子的開頭還被不少人繼續使用,只不過換了個字詞。


如果,這真的是這個世界上公認最好的小說開頭,那麼,本作的收尾就是我個人認為,最棒的小說結尾了~~


怎麼說?






我盡量不透露本作的關鍵劇情,必要時只講個大概,重點放在最後ㄧ章。


男主角井上心葉,是個年紀輕輕就投中輕小說新人獎,以此出道的作家(現在是高中生),只不過,他當時用的是看似女孩子筆名「井上美羽」,於是,出版社就用了各種手段(你懂的)宣傳,然後男主角就因此成名,書銷售幾百萬本,版稅幾千萬圓,然而,也因此失去了某件重要的東西。


這件重要的東西,帶給心葉不小的心理打擊,於是,心葉發誓再也不寫小說,直到他遇見了女主角。


女主角是高中文藝社的社長,自稱文學少女,心葉的學姊,負責吃他所寫的「點心」,還有說出吃完之後的感想。


在本作故事的最後,心葉和文學少女離開某位同學的葬禮之後,走在回去的路上,一路上下著綿綿細雨,他們稱著傘,開口閒聊。


在聊到與本作的劇情有關(非常有關XD)的咆嘯山莊,她的作者,在寫完她之後計畫寫下一部作品,卻來不及完成之後,心葉想起自己也是第一部作品很紅,可是卻沒有第二部作品的作家。



「傳說中的第二部作品,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故事?」


她彷彿開始想像那種味道,垂下睫毛,閉上眼睛。     



....



我已經不想再寫小說了,但是,如果現在的我又重新提筆,不知道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】






當然,學姊知不知道心葉就是井上美羽本人,這目前不得而知(嘿嘿~)。所以,在學姊說完上面那句話後,半開玩笑要求心葉寫下一部作品,心葉聽到了,反開玩笑回去。



再來就──





已經無法回到過去了,也不知道將來會是什麼模樣。


但是,有時受傷、有時哭泣叫喊、有時也能得到治癒,人們就是活在這麼一個不確定的故事中。


我們就這樣鬧著、笑著、氣著、吐槽著,然後又笑著──繼續走在夏天的這場雨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】



故事結束。


好,這裡有個問題。


那就是為什麼心葉那麼肯定「有時受傷、有時哭泣叫喊、有時也能得到治癒」、「人們就是活在這麼一個不確定的故事中」呢?






因為本作的關鍵劇情,讓心葉感同身受。


系列化輕小說的重點,就在與每一集與每一集之間,必須有所關聯,除了少數群像劇之作以外,一集又一集的鋪陳是很重要的。


文學少女系列,在本作讓心葉與學姊,不只是經歷了一些事件,而是那些事件,必須對他們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,在未來的集數中陸陸續續揭開伏筆,才會讓讀者有驚喜感。


這裡,作者設計了一個情節,讓學姊說出和咆嘯山莊有關的東西,使心葉回想起以前的自己。


又因咆嘯山莊的劇情和本作的關鍵劇情非常有關,所以,這其實是在暗示心葉對於目前經歷過的這些,和葬禮上祭拜的同學所經歷過的,存在某種關聯。


咆嘯山莊「約等於」心葉以前,然後本作的劇情「約等於」咆嘯山莊,所以心葉以前「約等於」本作的劇情。


然而,你以為這樣就完了嗎?


伏筆其次,這個結尾最妙的地方,是在於文字使用。


作者塑造出一個場景,一個下雨的場景,讓兩名主角在那裡鬧著、笑著、氣著、吐槽著,然後又笑著,此目的,正是暗示本作所經歷的關鍵劇情,以及主角們的內心情緒,還有他們的未來發展。


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,筆者私心認為,這真的是最厲害的小說收尾了。






附帶一提,文學少女系列的第八集,邁向神境的作家(下),她的收尾也很棒,也是用類似場景暗示內心的方式收尾的。


不過,因為本作在好幾年前,帶給我的感受比較大,一直到現在再度回味,也是如此,所以我就選了她作為這次心得的主角。


如果,以後有時間的話,那本也會寫一些東西,到時候會開文學少女的第二篇心得,那就敬請期待囉!



第二篇心得會寫得如何呢?


我玩弄著手上的書籤,繼續走在夏天的......哎呀!








現在是冬天  XD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