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

空想森林 音樂短心得 #66


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19lou.com/forum-22-thread-4921399116403838-1-1.html )







陽炎project,相信很多人都已聽過。


今天跟大家分享其計畫的其中一首歌,空想森林(原標題想像森林,歌詞音樂一樣,動畫稍微修正部分內容)。






這首歌從插畫、歌詞,到曲子本身,故事性都頗高。


歌曲從一開始的抒情的前奏,再來爵士鼓進來,後來A段副歌結束,這一段像是在敘述白毛女主XD的平日生活,接著進B段主歌、副歌,衝突就開始。


這兩段中,仔細看歌詞、畫面的話,會發現一個滿有趣的呼應。


作者把「敲門」這個動作設計滿有意思的。


第一句歌詞就是以擬人法開頭,「夏日敲著門,我試著打開窗,從某處傳來迷路鳥兒的聲音」。


A段副歌「讓我們想像向前飛躍的未來,因此而膨脹充實的世界,今天也好明天也罷,會不會來敲響我的房門呢?」


而在B段副歌,真正的敲門聲出現,進入到女主角的世界後,她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
這樣的呼應設計,讓這首歌的情感層次瞬間提高。不單單只是流於表面的「女主很可憐」,而是會同理她的過去遭遇,以及現在心境,在聽這首歌的同時,能跟她一樣緊張,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


當然,最後一定有圓滿解決。


而圓滿解決所使用的手法,也是一種呼應設計。(留意一下第一次副歌跟男主角和女主角說的話。)


這首歌有滿多類似這樣的彩蛋。


為什麼一開頭女主要蒙著眼睛跟小鳥說話?


為什麼出現兩次她的頭髮像蛇一樣波動的鏡頭?


為什麼讓男主摸頭之後,她就哭了,然後就心情變好了?難道她是希爾微嗎(X


這些令人玩味的東西,我就不贅述了,請大家遨遊在自己的空想森林,自行想像囉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