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FF場刊 短心得 #60


(FF 開拓動漫祭 LOGO)



這也可以???(謎:分明是想偷懶嘛!)





呃,怎麼說,因為我在裡頭看到了一個算滿有意思的文章,所以就......好,我是想偷懶沒錯wwwww


文章標題叫做「對漫畫詮釋學的一種嘗試 - 第六回、作為理論也是實踐的詮釋學」


是理論也是實踐。詮釋本身也有「應用」的一面。這部份作者講得很有意思。


原本筆者以為本文談的是身為漫畫家,不只是要有技術知識(理論),也要實際作畫且投入市場(實踐),然而作者認為漫畫本身就是一種「理論」也是一種「實踐」的載體,這點我很認同。


就漫畫本身的故事而言,可以當作是漫畫作者所構築起來的理論,而深入其中,並任其想像力在自己腦海裡遨遊的讀者,則是實踐理論的人。


雖然這可能跟文章作者的意思稍微不太一樣,但我會這樣子解讀:


文本既出,作者已死。


創作一旦離開作者的手,就不只是作者一人的所有物了。


就跟椅子得給人坐,才能算是完成品一樣,作品要給人欣賞,其中的「理論」才會被「實踐」,讓故事真正活起來。






(下週我會安份寫心得的,敬請期待 XD 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