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Girls Side 心得 #56




最近實習結束了,分享一下在實習期間看的小說心得~~!


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Girls Side(以下稱本書)裡頭作者的處理方式,和前幾本差不多,比較吸引我的,是裡面所談的內容。


這本是在說,插畫家柏木英里和小說家霞詩子他們之間所發生的軼事(男主角所不知道的),以及對抗大魔王朱音姊的故事。


故事內容先不討論,我個人認為,丸戶史明把遊戲劇本那套寫對話的手法,照搬來輕小說,其實是不大妥當的。


為什麼?




因為本書大多數劇情,人物出場的並不多,所以很快就可以知道是誰在說話,然而,如果是有看前幾本的讀者,應該了解其實前幾本的對話,會有不知道誰是誰的問題。


有點越讀越煩悶的感覺,畢竟少了畫面支持。


從不起眼系列前幾本看下來,丸戶的強項確實是在伏筆的安插,劇情轉折,還有角色之間的趣味互動,這三點以劇本作家來說,是上上等級的功力。但輕小說的對白,作者弄的稍嫌凌亂。


有人可能會問:「你是誰啊?標準怎麼這麼高?丸戶弄的不好,那基本上有八成輕小都弄的不好了,那還有誰弄的好?」


我會回答你西尾維新。






不過,本書劇情部分,倒真的無可挑剔。


撇開表現手法不論,單就故事而言,本書雖然只有兩個章節,但其中的每一個轉折點,搞笑的也好、嚴肅的也罷,都讓人大吃一驚。


可是,吸引我的地方,並非那些轉折點。


也許是因為作者是劇本作家的關係,本書(或許我該說,不起眼系列)有簡單談到有關創作的一些概念。


「就算是融入了作品,那也都是精確計算好的。」


「其中既沒有真心,也沒有熱情,總是有種因清醒而生的冷靜,因此才能在最適合的時機進入高潮。」


雖然關連性不大,仔細想想應該是我腦洞大開,但讀到這一句後我立刻聯想到,小說究竟要憑感覺寫,還是遵守理論去寫,然後,去年九月底,某論壇的某事件就浮現在腦海XD


論壇發文者在該論壇上與該書作者於自己的巴哈小屋裡隔空交火,原本是討論作品本身,引用工具書的段落評論作品,卻漸漸演變成理論派與實作派的無盡爭吵。


不瞞你說,三次元的我是念體育相關科系的。要學會一個動作,好比說硬舉,直接練習該動作,確實是最快的進步方式,只要你是初學者的話,甚至,練到一定程度以後,你的基因若特別優異,將有可能不斷進步下去。


然而,這不代表理論沒有用,全看你會不會用。






人家都造出飛機了,你還在摸索腳踏車的製作方法?????


這句話多多少少聽過吧。


體育運動從幾十年前的土法煉鋼,進化到如今的科學訓練,這一連串的進步,成績會一直突破過往記錄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
西岸槓鈴的創始人Louie Simmons說過,當你已經會深蹲這個動作了,且已練好幾年了,要讓你進步的話,最差最差的課表,就是叫你一直練深蹲。


「你已經會了,要進步,就不要一直做。」


你沒看錯,我也沒有寫錯,這就是他的意思。


相反地,只在比賽的時候做深蹲(廢話XD),知道自己需要補強的地方在哪兒以後,做深蹲的變化型,而這些變化型,會幫助你修正自己的弱點。


Louie認為,只要你不是初學者,且沒有特別天資聰穎,動作練到一定程度後,一定會遇到撞牆期,百分之一百。這個時候,與其繼續土法煉鋼浪費時間,不如改變一下,執行量身訂做的課表。


好比說,如果你每次比賽深蹲時,槓鈴下去後一起來,身體就會往前傾,那麼,Louie就會建議你先放棄標準深蹲,多做一些前蹲舉(front squat),輔助動作練上背肌,加強腹肌的訓練等等。(當然不只前蹲舉,可以改善蹲舉身體向前傾的蹲舉動作都算,西岸的課表比這個複雜很多,這邊只是舉例。)


先姑且不論禁藥的問題,西岸槓鈴確實創造出了許多怪物級選手,而我剛剛說的只是西岸槓鈴的一點點概念,要深入討論會需要大量的篇幅,如果有興趣的人,可以直接在下面留言,我再考慮要不要撰寫。






言歸正傳,我不幫實作派說話,也不替理論派背書。


實作與理論,在我眼中沒有高低之分、強弱之別。


雖然爆漫王有說,這個世界的暢銷創作者,不是對故事敏感度極高的天才,就是善於經算市場的投機客,但我認為,真正厲害的人,是介於兩者之間的。


就像本書所描寫的東西,因為說到底,小說家就是大騙子,就算自己的情感有融入作品,但還是看得出精密計算的痕跡,就算憑直覺寫作,也仍然有前人的智慧結晶在後方支撐,真不愧是丸戶,這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創作者,也是畢生努力的目標。


不知不覺已經寫了這麼多XDDD


講心得也可以講到那麼遠,真是佩服我自己。(謎:畢竟是心得嘛。)


由於本文提及西尾維新,那麼下星期,我就來寫他的書的心得好了。


我是黑糖醬,誰都不是,因此講什麼都沒什麼權威性,僅僅是一名熱愛ACG的讀者,有興趣,願意追隨、聽取我這平民的意見的朋友們,我們下星期再見!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希望你能對西岸槓鈴再深入一點等 還有西岸的教練如何練他的學生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OK,最近幾個禮拜我會寫,敬請期待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