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

女裝皇家教師 心得 #47




裡頭的伏筆運用,直接讓我聯想到某胃藥大師。


女裝皇家教師(以下稱本書)雖然看似是本輕鬆愜意的作品,但其實仔細閱讀,可以發現許多作者用心寫作的細節,而這就是本書有趣之處。




如今回味本書,感觸和當初剛閱讀時大不相同。


因為在閱讀本書以前,對於野村美月老師的認識僅止於文學少女,所以本書就當成老師閒暇時的練筆作品,笑笑就看過去了。套句快要退流行的名言,沒看好看滿。


不過,或許是我分析故事的能力提昇了,最近拿起來翻一翻,覺得這不太像是單純的習作,和市面上龍蛇混雜的日常輕小說不一樣。


驚覺如此的我,竟一口氣看完了四集。(雖然這個系列有中文翻譯的共有六集就是了)


簡單來說,跟新人作比較起來,本書的層次似乎不在那裡。


雖然和老師之前的作品,乾淨透明又帶點甜甜的感覺有所差異,但本書確實和一般公式萌系作品不同。


其不同之處,最明顯的,就是前後呼應的小細節。









丸戶史明為例子。


他擅長在作品裡塞一些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小東西,然後過了幾場戲,甚至幾集之後,又讓它們再度出現,而且是很自然地呈現給觀眾。(有看過的應該了解)


也因此,他有了「伏筆大師」的稱號。


然而,這個現象在本書也看得到。


由此可知,這並不是丸戶史明的專利,只要是小說家,這是必要的寫作技能。


寫作文的時候,文字講求前後呼應。


寫歌曲時,樂器要互相配合,彈奏合得起來的樂句。


寫小說時,可以將人物的互動、場景的變化等細微描寫,當做連接用的橋。


如此一來,讀者在發現這些細節之後,就會微笑。因為他們了解,本書絕對不是泛泛之輩寫得出來的。


當然,還有一些部分,例如劇情安排、世界觀設定等等,但那些就姑且不談。






就這樣,沒了。



這次寫得特別短耶!坦白說本書沒什麼好挑剔的。我果然要多看一些雷作、公式作、新人作,才會寫得又好又滿嗎XDDD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