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雙星的陰陽師 動畫1~5集 心得 #43



看上去很公式化的動畫。


雙星的陰陽師(以下稱本作)為50集的半年番,不知道未來的劇情走向,會是偏漫畫還是走原創故事,照目前的步調來看,大致上會維持少年漫畫的熱血風格。



公式作品的探討,在儘管如此世界依然美麗有簡單聊過,只要作者有辦法弄好賣點,也就是與其他作品不同的地方突顯出來,就會很好看,不會嬌柔造作。


本作也是如此,賣點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了。


──陰陽師。


有關於陰陽師的作品有很多,「少年陰陽師」是一個,「結界師」也勉強算,還有動畫和小說都很有名的「東京暗鴉」,加上一款全世界知名的MMORPG,新楓之谷,裡面的職業也有陰陽師(還是茅原實里配音的 >///<)。


這讓人不禁想問:為什麼ACG界,會有這麼多有關陰陽師的作品呢?








一個地區的傳統文化,會影響到該地創作者的作品。


「一個沒有故事的城市,一個沒有歷史脈絡的國家,是不會有好的創作者。」


這是在今年三月中的時候,某立法委員對文化部的質詢內容。


這裡不提政治,所以我點到為止,但不得不說,這確實是很重要的觀念。



1.  脫穎而出


大眾作品中,相似的作品實在太多了,要做出特色,除了作者們各憑本事,在劇情刻劃、角色描寫、世界觀展開多加著墨以外,加一些傳統文化進去,更是有辦法提高作品的質量,在全世界取得獨一無二的位置。


本作的劇情,目前看起來並沒有和其他少年JUMP漫畫有什麼大區別,故事也很容易猜,三幕劇的架構成了雙面刃。


然而,因為賣點是陰陽師的關係,加上動畫化,所以讓她到了如今的地位。



2.  提高觀眾對於該作品的共鳴


提高共鳴的方式有很多種,前幾篇心得也提過,名字弄成一樣的、內容搞得相似,這些都算招數,然而最有深度的作法,就是加入地方文化內容。


華文原創輕小說「城隍異聞錄」這點就做得不錯。(雖然我看的有點累……我們有機會再聊)


還有,漫畫「芒神」、「冥戰錄」也是例子(暫時沒看過,找時間翻翻)。






不只是因為她有50集的關係,這部我會追的原因,是因為自己對於陰陽師的文化還算有一點興趣。



等到我全部看完本作,會再寫一篇心得。



p.s.  把心得看到這裡的朋友,不論是新朋友還是老朋友,感謝你們在我的舊家掛掉之後繼續追蹤,以後每個星期日都有心得看,不會卡卡的了~~!



(2017/8/21結果我沒追完  ==   看到一半就棄了Orz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