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

東方大小姐的S女教室 心得 #39





華人輕小說一直以來的問題,今天的我,翻開兩年前閱讀過的書,好像終於理解這麼一點點了。


東方大小姐的S女教室(以下稱東方小姐)以短篇的風格,帶出校園社團的感覺,劇情類似學生會的一存,以角色的吐槽對話為主,是一部名符其實的日常輕小說。


雖然這麼講,但與真正有趣的輕小說比起來,她似乎還有一段距離要走。



原本今天要PO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的完結心得,不過,因為昨天我看到了網路上某篇部落格文章,所以臨時改變了心意。


什麼文章呢?


坦白說,當時我沒把連結備份下來,今天早上要找時,剛好電腦當機,之前的瀏覽記錄不知為何都消失了,怎麼找都找不到。



(如果有人找到的話,麻煩PO在下方留言,感謝您  :D )



我只記得,那篇文章的大意是,臺灣的插畫為什麼興盛不起來,因為缺乏深度的關係,並非指的是文學作品的那種深奧程度,而是表示,讓觀眾有想像空間。


這讓我想起兩年前,自己看過的小說,東方小姐。





當時在看的時候,總覺得有些違和,但又說不上來,只能說:「故事算有意思,但讀起來有點怪怪的。」


兩年多後,我自己的閱讀量提昇不少,如今再回去翻,終於釐清了之前的疑惑。







台輕自開始發展以來,一直有為人詬病的因素存在,其中一個,就是作者的斧鑿痕問題。


有部分作者或許接觸ACGN的領域不久,不太了解輕小說的寫法,所以有些東西刻畫得不夠到位,簡單來說有種新人的青澀味道。


也有部分作者的下筆太重,使得角色的行為變得非常刻意、劇情不流暢、世界觀嚴重扭曲。


東方小姐恰好介於這兩者之間。


這麼說,並不代表她的處理是剛剛好的,而是她有些東西沒有到位,有些東西卻刻畫太多。



舉例:(有劇透)




第五章的最後,有一段對話:



「我回來了,大家。」



「歡迎回來,M男。」



這直接讓我聯想到地獄之歌Hellsing的最後一個場景,但是,這裡讀起來卻沒有這樣的感覺。


如果是搞笑作品的話,這裡加一些惡搞的元素,把氣氛突然搞得迥異,賞讀者一巴掌,就像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那種處理方式,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呢?


這裡營造的感覺,既不如地獄之歌,又不像搞笑作品,有些半調子。


還是真的要搞得嚴肅?也可以。


那麼,這邊的旁白文字也要有一點情緒,像是塑造出借景抒情的物件,不能只是寫「露出真心的笑容」、「柔聲回答」,畢竟只是用形容詞去解釋,沒辦法有效說服讀者。





番外篇的旁白



『是的──


這就是為什麼茗夜學妹會打我電話,我又能瞬間分辨出她在電話中的聲音的原因,這也是為什麼此刻的她,會如此沉靜地說著這樣的話:』



這段話以小說的標準來說,完全可以刪除。


如果硬要以旁白說明,可以講:『我懂了,原來是這麼回事。』『看來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呢!』『茗夜學妹果然成長了不少。』


因為,這叫做過度解釋,也就是把讀者當白痴的行為。


作者不是缺乏自信,認為讀者會看不懂,所以加以說明,就是過於自信,要展現自己高難度的埋伏筆技巧,深怕讀者讀不出來。


過度解釋,作品就會失去想像空間。


失去想像空間的作品,也許能在台灣(或者我該說,華文地區)的速食文化之下成長茁壯,宛如開無雙的台幣、人民幣戰士,橫掃千軍萬馬。只是,她所在的環境,並不是雲集高手的大都會,而是充滿新手的小鄉村罷了。






其實不夠到位以及刻劃太多的情節還有許多,但礙於篇幅,我只舉出兩個例子。


到這邊,還請各位大大別誤會,我不是說本書不好看。


我當初是在剛出版不到幾天,就買下來的,雖然翻開來看完之後,有種說不出的空虛感,但裡面的故事確實有趣,這無庸質疑。


第一章的收尾,東方小姐對關仕音的態度轉變,非常深得我心。好幾次的劇情轉折處,都讓我大開眼界。


只可惜,她還可以再更好。


她離真正有趣的輕小說,還有一段距離。


如果把不夠到位的地方補足,過度刻劃的東西刪除,配上一些行銷宣傳,以及克服種種大人因素,她或許,將有機會與日本輕小說並駕齊驅,站上國際舞台。


是的──我就是對台輕抱有如此高的信心,高到不得不在這裡過度解釋一下XD



華人ACG發展至此,差不多快要穩定了,不過中途總是會碰上許多困難。


然而我相信,東方大小姐的S女教室,雖然有結束課程的一天──



──但離開那裡的學生們,將會成為超越想像的S女。








2017/10/4更新:



記得當初看本書,是在台灣角川還有在經營一個電子書平台的時候。


名字我倒是忘了,不過,我記得自己在那兒看過不少作品。那時短篇小說賞好像還在,應該是最後一屆吧,九十九十八老師的《雪鵲最後的飛行》我就是在那兒看的。


其他老師的書我也有關注,《謝謝你!壞運》、《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》、《托生蓮》、《鳳神醫》,差不多就是在那個時候注意到的作品。


那個時候,我也注意到了某個短篇──東方大小姐的S女教室。


不對,嚴格來說她不能算短篇,是被歸類到長篇的,類似現在日更漫畫的前三篇跟最新的免費,想看中間的內容必須買實體書的概念。


但我沒看後面的,只看第一篇。這沒看還好,一看卻不得了。


結尾收得相當乾淨俐落,意有所指的部份,寫得十分漂亮。


本書的出版,根據作者的說法好像是受某位編輯的青睞而出線的是吧?在看完第一篇的結尾後,我好像能理解那名編輯的心情,不,可能超越他,因為我很期待看到那些宛如學生會一存的那些角色們的後續,也想知道S女和助教他們之間會有什麼發展。


這份期待就像是在爬一座階梯,每看完一個情節,就會往上一階,並且似乎爬到最頂,會看見什麼驚為天人的風景之類的。


然而,這份期待就在我拿到第一集實體書且在看完之後,全崩毀了。


取而代之的是無止盡的失望,跟掉進深淵一樣,等到我回過神來,聽見「碰」的一聲,才看到明明幾秒鐘前還在手裡的本書,現在落在地上。


故事、情節什麼的,跟某學生會很像就算了,倘若連文字本身的質量都可以稀釋甚至忽略,那為什麼要用小說這個載體?


碧陽學生會之所以成功,是因為他是此種稀釋主義的開拓者,她會紅,也是因為這種寫法在當時很新穎,後面那群跟風的,若沒有自己的特色,加上劇情套路、文字生澀,是要拿什麼上檯面競爭?


一想到這些,我才發現自己當初的期待有多麼愚蠢。


「是啊,輕小說嘛。文筆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對吧?」


我已經想不起來書是我自己丟的,還是自己掉到地板上的,但能夠知道的就一件事。



現在台輕已經越來越好了,希望我可以不需要再受到此等待遇,也希望有(或者我該說"還有")在寫作輕小說的作者們繼續努力,為廣大讀者們見識一下超越所謂驚為天人的風景吧!拜託了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