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動畫第一、二集 心得 #41





超精緻的爽片~!


甲鐵城的卡巴內里(以下稱本作)製作陣容強大,劇情流暢不拖泥帶水,沒有意外的話,或許會成為本季最熱門的動畫之一。


好,請別誤會。我說本作是爽片,不代表我在貶低她。


她真的可以讓人看的超爽的,就跟當年進擊的巨人(以下稱巨人)一樣。


相信大家已經知道,本作的導演、音樂負責人,和巨人的是一樣的。


然而,我們試想一下,如果本作的劇本、作畫、監督、音樂的質量不變,但製作團隊的成員並沒有做過其他名作,在宣傳的過程中,也沒有提及本作與巨人,或者其他作品的關連──


那麼,本作至今的知名度會如何呢?






在「如何成為輕小說作家」這本書裡頭,提到了「基於老套之上,決勝老套之外的」的觀念。


這個觀念原先是指作品的內容,可參考其他大眾作品,再從之挑出一點點的比例創新。


好比說,ACG經典人物屬性:傲嬌


光是這個屬性,引申出的人物多不勝數,因為,只要稍微改一下角色的個性、外表,甚至口癖、行為等等,即使核心一樣,也會讓人覺得那是不同的人。


不過,卻能獲得喜愛傲嬌屬性的人的青睞。


這樣的手法,也可以引申至其他的地方。




1. 作者的筆名、劇中的角色名稱



2.  作品內容的行銷宣傳



筆名有意或無意撞上知名漫畫、動畫、小說的次要、主要角色,既吸引到大眾,也凸顯個人價值,不得不說是一著好棋。


作品裡面的內容也是如此。角色名稱、劇情內容、世界觀模式,有和一些名作有相關聯的,在作品宣傳期加以強調,定能奪人眼球,收穫許多人的期待。






可是,我必須說,這個手法確實有效,但依然有缺點。


如果當初的期待,與接下來的不符合,那麼後果會比什麼都沒有宣傳得來的慘,甚至,以後不會有人再觀賞該作者(們)出品的東西。


亂步奇譚就是個例子。


雖然打著江戶川大師的名號,但裡面的推理弄得不是很好,到後面越來越糟,可說是搞砸了也不為過。


然而,我相信本作。


我相信本作有足以超越巨人的實力,劇本的流暢度可能比魯路修還要順,角色的人設將會比超時空要塞還要精緻。


期望本作的工作人員,繼續做這樣精緻到超爽的爽片吧!







(2017/7/21更新:看完本作又回想起來某些畫面的我,現在只想說:
「幹你大河內!」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