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

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心得 #35




人們都喜歡重複的事物。


在動畫裡,經常會出現重複的橋段、劇情,甚至台詞,以達成某種娛樂效果。


不只是在動畫裡常見,在歌曲、小說、漫畫等等,所有創作作品,都會有一些反覆出現的段落,幾乎沒有例外。


心理學家認為,這是因為人類會對重複出現的事物,表現出喜愛的感覺。


就好像每天固定從你家門口出現的美少女(男),你會對她(他)有所好感,突然一陣子她(他)沒出現,會心急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

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(以下稱本作),正是這種創作手法的典範。







這個創作手法應該是有專有名詞的,但我們姑且先用「重複」來稱呼它吧!


在ACGN中,這類手法通常被用來搞笑,是的,它確實是個可以創造笑點的手法。


像是Key社的作品,Clannad、Air、Kanon,這種手法非常常見,原本不怎麼好笑的一句話,但經過重複之後,就會變得讓人很想要哈哈哈大笑幾聲。


當然,「重複」還有其他用途。


以本作舉例:



1.  第一集的介紹


千斗向西也介紹遊樂園區的一些設施,連分鏡都幾乎一模一樣,不僅達到娛樂效果,也節省了一些動畫製作成本。



2.  第二集,西也和莫夫魯的爭執


這個部分的安排也相當類似,雖然畫面看起來不太一樣,但能夠很清楚表達角色的心情。


3.  要解除城堡的武裝,安排精靈們破關


這個部分在搞笑類的輕小說很常見,安排相同的舞台,讓角色接二連三上去表演。


精靈們都長得很可愛,用上此手法,凸顯角色個性,更是會讓劇情加分很多。



4.  面試新員工的時候



5.  OVA那集,到處給人看pv,提出修改意見的時候



6.  第四集,在樂園裡到處跑部門工作的時候



還有很多很多~~~


由此可知,「重複」不只是可以拿來搞笑,還能用來推進劇情。


(當然,也可以拿來寫心得   :DDDD)






「重複」這個手法滿好用的,用得好的話,可以成功吸引讀者(觀眾)的注意。


在歌曲、漫畫、動畫,甚至與ACGN作品無關的創作物中,如果大家仔細聆聽或觀賞的話,會發現,其實「重複」真的無所不在。


心理學家認為,這會讓人產生喜愛的感覺。


但是有沒有例外呢?我想還是有的。


如果重複的東西,不是美少女,而是不堪入目的人事物,應該就~~~哈哈哈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