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動畫1~8 心得 #36



活著,沒有這麼簡單。


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(以下稱本作)鋪陳節奏雖然緩慢,但劇情所傳達的情感相當動人,搭配上音樂、影像,為本作添增了不少趣味,是一部溫馨的奇幻日常作品。





實在沒有想到,製作組居然願意用八集的篇幅長度,來呈現一本輕小說的劇情。


先撇開各種宣傳、效果、經費、原作集數等等大人的因素不談,既然製作組這麼有誠意,那麼,本作我會發兩篇心得,一篇是這篇,另一篇等十二集完結。


本作的鋪陳緩慢,整體而言沒有什麼亮點,很平淡,這個應該不用多提,我想談的是,音樂之於動畫這個部分。


沒錯,我就是在說那個片尾曲(實在是太──去聽聽看就知道了,絕對不會後悔)。


像是LoveLive、偶像大師等偶像系動畫,裡頭存在大量的歌曲,不為其他,就是為了增加作品的娛樂性。


另一方面,畢竟動畫也需要作宣傳,音樂就是其中一個好手段。日本動畫產業的經營,透過與音樂產業之間的結合,這部份已經行之有年了。「音樂的力量」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
那麼,具體而言,音樂對於本作會有什麼樣的效益呢?



1.  提昇劇情的可看性


有些東西,在小說裡是看不到的,這方面可以靠音樂補足。


不論是BGM,還是OP、ED,都是文字沒辦法表達的。


儘管小說有想像空間,但以更大的格局,給予更多想像空間的,動畫比小說更好。



2.  BD與CD,相輔相成


不只是動畫需要音樂,音樂也需要動畫。


因為日本動畫是世界有名的,只要有辦法在其中一部作品裡發行單曲,該樂團(歌手)就可能會大紅大紫。


擔當本作音樂的樂團,之前也沒什麼聽過,但相信有看過本作的朋友們,聽過ED之後,對這個樂團的印象加深了不少吧!





(  (K)NoW_NAME   )



3.   感動觀眾


以上談的都是比較表象的東西。


改編一句知名漫畫某角色的經典台詞:


「動畫只要有趣就行了,有趣的動畫就會被製作出來。」


而有趣的定義,不只是劇情流暢、角色好笑、世界觀精緻,而在於全部綜合起來,是否會引起目標觀眾的共鳴。




說到這裡,講實話,本作還是有缺點的,像是作畫有點崩,到後面越來越明顯。


再來,這個敘事節奏在如今的速食時代中,與其他同類型作品比較,不大有利,就算可以當成賣點,也難以吸引人。


然而,這些缺點,只要故事有趣,就會被觀眾刻意忽略;只要有趣,觀眾就會深陷於精彩的劇情中。


這個時候,如果能加上一些調味料,例如音樂,將會使得他們無法自拔,投入更多。


活著,真的沒有這麼簡單。一部看似平淡的動畫作品,也是如此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