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惡魔的謎語 心得 #32




「所以,這個世界是充滿__的。」


惡魔的謎語(以下稱本作)動畫較漫畫先出,但有些細節處理失衡,導致劇情有些許BUG,影響整體觀感。


然而,其故事令人印象深刻,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情感羈絆強烈,作者發便當毫不手軟,縱使最後的結局並沒有將劇情說明清楚,但依舊是完整又好看的百合作品。







如果要說上一篇「晨曦公主」的動畫結尾,是「去看漫畫吧!」收尾,那麼這篇就是「不用看漫畫了,看動畫就好」結局。


真的。動畫的劇情跟漫畫一模一樣……原本我是這麼想的。


「還是有一些差別啦!畢竟有媒體的差異。」


「一些細節的修改可以接受啦!比如說樹啊,動物之類的背景裝飾。」


本來以為是這樣的不一樣,然而,我太天真了。





角色為什麼要行動?她的動機是什麼?在故事創作裡,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
因為跟主線劇情有關,角色的動機就是主線的推力,使故事可以綿延不絕地繼續走下去,只要主角還活著,不放棄目標,故事就會一直持續,不會中斷。


例如:魯夫要成為海賊王、柯南要找出黑暗組織的老大、小智想成為神奇寶貝大師、小剛要去找他老爸一樣。


(等等,好像已經找到了)


然而從動畫看來,本作的主角,也就是我們偉大的暗殺者,東兔角,她想要拯救女主角的動機,感覺非常牽強。






1.   主角原先是不關心女主角的。


這裡說的女主角,是指一之瀨 晴。


主角原先不關心她,但只是因為有人告訴他說:「如果不回去的話,女主角就會……」,因為這樣急忙趕回去,以故事裡的角色行動來說,很奇怪。



2.  事後以女主角的能力做解釋


為何主角會有如此反常的行為(保護女主角),是因為女主角的能力?


坦白說,這樣的解釋,就像在一層不怎麼完善的設定之上,又再加上一層,乍看之下錦上添花,實際根本是雪上加霜。


這點,在台灣一些新人寫出的推理小說上,很常見。不知道是流行還是怎樣,在謊言之上繼續編造謊言、在手法上一直疊加手法,為之前支離破碎的設定做解釋,這種行為,就像是在已經剪壞的頭髮上點火,只會讓讀者更摸不著頭緒,更不清楚你的重點,然後就丟書了。


重點在於,要讓人一開始就看懂,那就是懸念,而非是你的創作失誤,這樣才有效。



3.  反觀漫畫的處理


這不過是細節問題而已,加減幾個鏡頭,多了幾句台詞就能了事,但僅僅這樣,動畫製作組卻不願意做,讓我非常訝異。


不知道是導演的分鏡一開始沒有這樣畫,還是臨時有修改劇情。


然而不得不說,在漫畫裡,主角的動機作者處理得可圈可點。



主角的動機,應該符合他的個性,畢竟沒有人喜歡被逼去做某些事。


在本作裡,主角還是有去保護女主角,但在本作的處理,是類似以上這樣的解法,並沒有違背主角的個性,即使後來有秀出女主角的能力,卻也沒有動畫這樣牽強,以洞補洞的感覺。


雖然僅僅是細節問題,但因為牽扯到主線劇情的動機,我勢必會拿放大鏡檢視。






一集一集看下來,有些故事還真的寫得不錯,頗為動人,結局也不是太差,由此可知,作者其實還是有寫故事的功力的。不過,動畫組的一點失誤,嚴重影響我對本作的觀感,這點稍微可惜了。



所以,這個世界到底充滿了什麼呢?


東兔角,牽起一之瀨晴的手,在有如謊言一般的結局裡,開始她們的生活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