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

槍彈辯駁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 心得 #33




改編之後的作品,似乎會讓原粉絲拿出放大鏡檢視。


不論作品是小說改編、漫畫改編、遊戲改編,或是二次元改三次元,甚至三次元改二次元,一定會有人這麼說:


「原作比較好啦!」


「小說寫得比較詳細。」


「要是沒玩過遊戲,根本不知道她們原來有這麼深的友情。」


之類的話語。


槍彈辯駁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(以下稱本作),也似乎難逃魔掌。







雖然沒有玩過本作的原作遊戲,但這次的心得,我想跟大家聊一下,關於媒體的差異。


因為本作在故事節奏、角色設計、劇情處理,均屬中上的水準,要在從中挑毛病,而拿來大書特書,也沒什麼好玩的。


確實有小毛病,但不足掛齒。


所以,這個曾經在學生會一存第一集開頭,就說得非常清楚的東西,就成了以下我們要探討的主題。


不過,既然會長她們都說得這麼清楚了,那為什麼我要拿來再說一次呢?






這個待會兒再說,我們先進入正題。


作品改編一直以來,會被人詬病的主要原因,就是來自於原粉絲的不滿。


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(讀者),如果作品本身質量夠高,是不太容易去批評該作品的。


本作也是如此。


或許不到詬病的地步,但一定程度上,還是讓部分原粉絲們有些失望,認為本作失去了許多角色塑造、加速了劇情、沒有想像空間、無法像遊戲一樣好好融入。


至少沒有當初的感動──他們是這麼說的。


不光是本作,一些全世界知名的作品(哈利波特、達文西密碼),也有被原粉絲罵得很慘的黑歷史。


可是,真的有這麼糟嗎?






1.  改編之後的作品,故事結構並沒有問題


如果是改編者的錯,那我相信,不只是原粉絲,連新觀眾看了都會覺得怪怪的。


如果能創作出,讓人覺得有趣、興奮、感動的劇情,那麼不管是改編作,還是原創,都很好看不是嗎?


這個世界上的故事只有兩種:好看的故事,跟不好看的故事。


撇開純粹抒發情感的純文學作品不談,大眾的作品就是這樣,不會因為改編的好不好、完不完整,而損失精采度。



2.  給予閱聽人的載體不同,不能直接比較


這是一個重要的論點,許多人忽略。


就像法國餐廳的高級料理,和在家裡煮的普通家常菜,無法比較何者好吃一樣。


那些想要在餐廳裡享受高檔菜色,不在意是否有吃飽,難道他們能說,在家裡,只要簡單、營養、有飽足感就好,不注重食材是否頂級的飯菜,是糟糕的料理嗎?


以上反之亦然。


蘋果與橘子,是不能比較那個好吃那個不好吃的。



3.  閱聽人的適應問題


這個稍微抽象了一點,簡單來說,就是閱聽人在看完了原作,跑去看改編作時,有種心理的不適應感。


「小說可以讓我們有想像空間,電影把一切都演出來了,那還有什麼好看的?」類似這樣的發言。


對於這樣的閱聽人,我只想說:


  


如果你不喜歡的話,不要看就好,沒有關係。




沒有人壓著你的頭,硬逼著你看,也沒有人拿著一把槍,頂著你的肩夾骨,強迫你欣賞。


這全都是你個人的決定,其他的觀賞者,以及辛辛苦苦將作品完成的製作人們,沒有必要受你這樣的脾氣。


是,你有資格評論,我從來沒有剝奪你說話的權力。


但是,如果你評論的動機,不是因為故事本身不好看、劇情有設計瑕疵、角色沒有代入感等等客觀因素,只是因為作品被改編的不是自己想看到的樣子,那可就笑到人家大牙了。


  



學生會的一存,這部也是輕小說改編動畫,第一集就已經表明清楚的東西,到了第二季,有許多人似乎忘了這件事,開始大肆評論,這讓我頗感意外,也是本篇心得的創作動機。


講了這麼多,我好像絲毫沒有提到本作的任何劇情啊!這個在這篇心得我也做過差不多的事,真糟糕。


那麼,就等到本作的續作、外傳出動畫時,我再來分析本作的故事優缺點吧!



不過我相信,照這樣的劇情下去,應該也沒什麼缺點可以挑。


拿出放大鏡檢視的工作,就交給遊戲原粉絲囉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



2017/9/6更新:




還沒左轉?還是準備氣呼呼地按下右上角的XX,只是沒說?



都沒有?



嗯,不錯,我相信你應該是個EQ不錯的閱聽人。



其實我很猶豫,一直到今天,不,或許該說是在本作動畫第三季剛完結的時候,我就在想,到底要不要再打一篇打臉文,以表示我覺得動畫製作組的委屈沒人理解的事實。



因為我發現事實是,本作的原作,她真正好玩的地方確實是遊戲本體,這是我最近玩過原作的心得,是的,我可從來沒有說過遊戲不好玩。



然而,就算是這樣,這個所謂過錯要讓製作組背的概念,個人認為還是不太妥當的。



舉個例,本作推理的部份,在遊戲裡是要依靠玩家的手,一個線索一個線索自己蒐集,然後進入論破時,看穿其他角色言語之間有矛盾的過程,進一步得出解答。



但是,動畫全然省略此部份。



為什麼?因為做不到啊?哪個製作組可以把動畫做成可以跟觀眾互動的?



(如果你是從遙遠且神祕的未來看到此文章,且該時代已經有此技術的話,請忽略我以下的言論,當歷史故事看就好。)



筆者的重點是,動畫刪減了原作無法於大螢幕呈現的東西(雖然她很有趣),放大了原作本身的故事劇情,然後這些故事劇情,造成一部分偏激的原作廚觀影體驗不佳,接著他們就把這個鍋甩給製作組?



??????????????????????








沒搞錯吧?造成觀影體驗不佳不就是因為原作故事本身的關係嗎?(笑)



是啊,我是覺得沒什麼缺點可挑沒錯啊,那是以第一代動畫本身的完成度下的定論,本作,要是跟真正神劇本的作品比較起來,差距豈是十萬八千里能夠描述的。



而且,如果把本作第三代納入考量,那可就有得挑了呢。



第三代是原創作品,分成絕望篇、未來篇,這種讓觀眾交錯看的手法很炫,但實際上,編劇不知道嗑了什麼,搞得亂七八糟。



懸念設計差得一塌糊塗。



對於故事最重要的成分、吸引人看下去的重點,居然可以弄成這樣?這作為一部動畫就是不及格的。



看到了吧!






一部動畫好不好看,絕對和故事本身有關,跟什麼「玩原作才有辦法體驗到啦!」半毛錢的關係都沒有。






看不出遊戲本身的有趣程度?不要講廢話好嗎?如果一切皆可改編,還需要遊戲做什麼?載體的差異想一下好不好?



還有,要是真有這麼差勁,她本身就會是個糞作了,單純看動畫的人就看得出缺陷在哪兒,完全不需要原作廚來指指點點。



不服?



以過去的非主流、如今的霸權Fate/ stay night 來說吧。



那三條線的故事,最特別的確實是最後一條,因為那充分展現出18禁男性向作品應該要有的特色(我這裡指的不是什麼和諧不和諧的玩意兒)。



世界什麼的算個三小?無論如何,我都要守護自己心愛的女人。



這......這難道就是你們要我看的所謂核心?這不就只是為了滿足中二少年的心理,所編織出來的情節而已嗎?其他的男性向作品,有這個元素難道是稀奇的事?



別誤會,我沒有說fsn的故事不精采,只是......



「只看前面兩條線,就跟小說沒看到結局、打手槍沒嚕出來、柯南沒看到犯人是誰一樣,不是很可惜嗎?」



這種論調,呵呵。



第三條線製作組已經打算出劇場版了,喔不,是已經做出三分之一了(2017/9/6),所以就算再晚動畫黨都會看得到,因此跟小說結局沒看到什麼的基本上存在類比失誤。



附帶一提,是啊,確實是很可惜,然而那是我在玩完HF,發現不過如此的時候。



還不服嗎?



拿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的動畫來說好了。



改那麼多耶!怎麼沒看到有原作黨黑丸戶?



我為什麼知道?因為我就是原作黨XD



筆者正是在看完第一季動畫之後,毫不猶豫把小說+外傳+漫畫全部補完的弱智。



是啊,弱智,當我發現動畫內容原來跟小說差很大的時候,我就知道自己的智商不高了。



不,或許我該說,是跟作者的智商比較之下,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啊。



動畫改得超好的啊!



刪減刪得非常到味,就算只把故事講了一半,卻不會讓人有反感,這,正是好劇本贏得過一切的證明。







OK,看到這裡,你可能會覺得我很偏激,認為我沒必要講的那麼難聽。



搞清楚,這是誰先開始的。



或許你EQ很好,沒有發表過一些腦殘言論,但你的那些瘋狂迷戀原作的豬隊友們可不那麼想。



假設你在看動畫,不時會有彈幕、評論,甚至文章跑來你面前,告訴你說「原作這裡是怎樣怎樣」、「看!這三小?原作不是這樣的。」「這兒明明有多麼的好,為什麼弄成這樣?不會XXXX在OOOO喔?會不會改編啊?」,你真心不覺得煩嗎?



閉嘴看番,好像很難吼。



蛤?不爽不要看?說得好!這句話也還給你們。不爽,就別看改編作品。



若你是先看了改編作品,然後玩原作之後,再來黑改編?



標準口嫌體正直,你不也看的很開心嘛!要是故事完成度不高你會去玩嗎?



「動畫什麼的不過是遊戲的廣告而已,講得那麼高上幹嘛?啊動畫做成這樣,是要怎麼體現出遊戲的好玩啊?」



......唉。



動漫高手啊,你們喝的茶難道還不夠多嗎?



ACG本來就是看得開心、玩得愉快就好,為什麼要那麼嚴肅提到商業領域呢?



就算真的提好了,動畫,她的確是一種廣告的手段之一,但,這種把製作組當成單純商人,而非創作者的奧客+小學生+慣老闆心態,個人覺得實在是有待商榷。



換句話說,我建議你以後要是有錢,還是別投資這個產業比較好,不然會有多少年輕人被害,我不敢想像。



為什麼不喔?好吧。



既然要這麼奧客、要如此嚴肅地提到商業行為,那麼,筆者在這裡就直接說,什麼才叫廣告不實。



是因為以現階段技術無法達成,製作組忍痛刪減原作好玩的部份,忠實呈現故事本身?



是因為動畫的篇幅有限,所以創作者在思索,要如何修正作品,以達到媲美於原作甚至超越原作的效果?



是因為原作的本質就是中二,所以為了貼合大眾,製作組在原作的設定作為前提之下,發展出各式各樣有趣事物以吸引人前來觀賞?



都不是。



「原作比較好啦!」



「小說寫得比較詳細。」



「要是沒玩過遊戲,根本不知道(以下省略三千字)。」



然後動畫黨去玩了、看了原作,發現真的不怎麼樣時,這......









才是真正的廣告不實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