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

終結的熾天使 第二季 名古屋決戰篇 心得 #26




為了守護家人,你會做什麼呢?


終結的熾天使 名古屋決戰篇(以下稱本作)是一部大長篇作品裡的其中一個篇章,其中的故事劇情雖然不算無聊,但收尾的狀況不是很理想,即使如此,裡頭的角色、故事引人入勝,是一部還不錯看的精緻作品。








這是一篇自打臉文。


是的,還沒看過上一季(前作)的朋友,可以考慮去補一下。因為這部的精緻程度,以及故事的精采程度,動作場景、音樂,遠遠超過前作。


雖然我還是對本作有所不滿,但這個我們等一下再說,先來看看哪些優點是有改善的:



1.  賣點終於清晰了


「無論犧牲任何東西,也要守護家人。」


這個賣點,或許該說是主題,由主角的口中說出,以及行為,與隊伍的任務相左,凸顯劇情張力。相較於第一季的到處打打殺殺、開外掛,然後打不過就掉開敵人的那種套路,本作處理得可圈可點。



2.  角色的魅力凸顯


(我才不會說女王好萌好萌好萌萌萌萌萌萌~~~!)


嗯哼!就是這樣。


觀眾會因為一名角色的魅力,而將故事看下去,無論那個故事的好看程度如何。


3.  大長篇的設計


這是個雙面刃。


本作這種超級馬拉松的配速(更別說她其實還有前傳、外傳了),這我不是很滿意,也就是說,本作不過是「終結的熾天使」這部作品的其中一個篇章,其結尾不能稱之為結局。


處理得好的話,有機會像「航海王」、「妖精的尾巴」,呈現一個近乎無限大的世界觀,令讀者沉浸其中,無法自拔。


在這個動畫滿到快漫出來的世代,作者寫一部作品多半是採取中、短篇的設計,以驚艷的開頭震驚全場,中段不拖泥帶水、迅速鋪陳,然後收尾收得漂亮,簡單來說就是「快、狠、準」,讀者看見了那些作品,因為劇情完整,自然會喜歡,接著作者就會穩穩地擁有一群鐵竿粉絲,然後寫出更多作品,以此類推。


本作要做到大長篇那樣的程度,坦白說並不容易,這得看作者的功力,以及出版社、動畫公司的宣傳才行。






這篇心得裡有略略提到,如果,作者有足夠的篇幅,將作品的內容加大,是有可能將作品的質量變好的。


本作證實了這點。


雖然結尾我個人不是很滿意(還我女王!!!),然而客觀來講,這確實是一個呼應主題,有頭有尾的結束,亦是新的開始。


為了守護家人,你會做什麼呢?


百夜優一郎,背對著夥伴,踏入不斷拍打在沙灘上的海浪,抬頭眺望陰雨的天空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