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

傾物語 心得 #29




如果時間可以倒流,你會回去做些什麼呢?


答案根據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經驗,都會有所不同。


傾物語(以下稱本書)雖是為物語系列的其中一個篇章,但架構完整,並做到封面上欲敘述的角色,與真正關鍵的人物不同而達到欺騙讀者的娛樂效果,是在物語系列中,還算不錯的精品。








(2016/9/24更新:去背什麼的,我才不弄咧~~ >0<)



正如同我剛才所說:


「做到封面上欲敘述的角色,與真正關鍵人物不同而達到欺騙讀者的娛樂效果。」


看過本書,以及另一本物語「鬼物語」,應該懂我在說什麼,這裡就不劇透了。


說到欺騙讀者,本書的驚奇部分並沒有其他物語來好,轉折處情理之中,卻沒有意料之外,坦白說我有些失望。


然而,本書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訊息,這比有沒有震撼到讀者要來的重要。





時間回溯,這個題材已經不新鮮了。


所以,想要寫出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感覺,不能只是拘泥於形式。


就像不能老是女主角傲嬌病嬌各種嬌,要說明人物的背景故事,呈現角色深度才行。


本書也是如此。


以下舉出有關的作品,與本書做個比較。



1.   回到未來


這是改變過去之後,成功改變未來的作品。


與本書相同的地方是,在過去的其中一件事情的變更,將會造成顛覆想像的巨大後果。


世界線分歧,就像是美少女遊戲的選項一樣,選了另一個就會進入另一條「路線」,這樣的理論,也有在這部作品中出現。


不同的地方,就是本書的主角最後得出的結論,這個我們待會兒再說。


2.  命運好好玩 


這個就跟本書的主題很接近。


你會說:這不算是時間回溯,只是遙控器看看自己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而已,不是嗎?


Well, 確實如此。不過,最後主角所做的決定(丟掉遙控器),與我們的阿良良木的態度是差不多的(雖然他沒有丟掉小忍)。





3.  貓的報恩


等等!這根本不是時空穿越的作品啊。


冷靜冷靜。至少這和上面兩者不同,算ACG作品不是嗎?  XD


OK。我很喜歡裡面女主角,在跑上高塔,準備離開貓王國所做的OS


具體而言我忘記是什麼了,大概是像這樣:


「原來我一直都沒有做錯。不論是救了貓咪,還是自己糊里糊塗的樣子,這些都是最寶貴、最真實的自我。」


這點,和本書的主角最後得出的結論大同小異。


只是「自我」,替換成了與八九寺目前的「曖昧關係」。






有些事情,回到過去加以更動,未來可能會變成自己意想不到的樣子,那倒不如維持現狀,去接受、去擁抱他,可能會更好。


我想,這就是本書的主題了。


形式方面,是老套的時空穿越,但骨子裡,卻是相當有趣,且發人深省的新道理(畢竟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不一樣),這是我們故事創作者,一直以來追求的境界,不是嗎?


如果,時間可以倒流,你會回去做什麼呢?


阿良良木牽著八九寺的手,朝著這條「路線」,繼續前進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