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SHIROBAKO 白箱 心得 #18




「妳為什麼會想做動畫呢?」

  
白箱(以下稱本作)是一部科普向動畫,不僅展現日本動畫產業的生態,也描繪了小人物在其中的成長歷程。


以群像劇為格局的本作,清楚表達動畫製作、原畫、作畫監督、演出、導演,他們的工作內容,以及其中的團隊合作與人際互動,對於想要多加了解動畫產業的朋友,以及想置身其中,體驗其生活的人們,本作是部不可錯過的好故事。







上禮拜分享了第三飛行少女隊,這禮拜就來了解一下製作出她的武藏也動畫公司吧!


其實本作的製作公司PA works 除了夏洛特以外,還出了像是花開物語這樣精緻的作品,因為製作公司的名聲,所以,我毫不猶豫點開了本作來欣賞。


本作為二十四集的半年番,大致上可以簡單分成兩個部分。



1.  製作Exodus!



2.  製作第三飛行少女隊


以製作出某個動畫為主軸、擔任製作進行(第二部分升官成製作主任)的女主角為主要視角,透過動畫製作所可能碰到的問題,展開故事。


從中可以看得出來,PA works對於這些科普細節相當講究。






1. 動畫製作的細節


包含製作進行會遇上的困難、作畫的原畫師經常拖搞、作畫監督的人物設定處理,以及監督(就是動畫導演)改動任何一個細節所要扛下的責任,都非常寫實。


即使這些東西觀眾不一定接觸過,觀眾也不一定會相信這些,但其精緻程度,就算中間有些許唬爛的成份,讓人不去相信這些是真的都難。


這邊提個重要的創作概念:


要人相信這些設定是真實的,就必須鉅細靡遺其細節,將之完整呈現給閱聽人。


2. 人物的內心成長


其中雖然是以宮森葵這名女主角作為主要視點,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名聲優學妹,板木靜香。


於本作第二十三話,最後那段為第三飛行少女隊配音,念出其中一名關鍵角色的台詞時,間接表達出自己的心聲,那段真的令人感動,也確實展現出該角色的成長,非常出色。





3. 金句名言


本作很特別的是,經常會有角色念出相當經典的台詞,讓人忍不住想按下暫停,拿起筆記本開始抄筆記。


例如:(第十九話,宮森葵與大倉先生會面時,大倉先生的台詞)


人生真是不可思議,明明只是單純向前行而已,卻會經歷形形色色的邂逅,每次邂逅,都會讓人看見新的世界。


我啊,並不是一開始就看清自己前進的方向的,而是如今回過神來,便已置身於此,僅此而已。



除此之外,本作不只是女性角色很有個性,男性角色也很有魅力。


在這個萌系作品當道,不賣一下萌就沒人看的世代,本作並不偏向任何一個性向,忠實傳達該傳達的元素──動畫製作,使之成為最重要的賣點,這反倒讓本作更加突出了,相當不錯。







(嗯……好吧,不得不承認還是有的      :D)




如今回頭反覆觀賞本作,發現其製作確實精良,劇本的設計也非常嚴謹,不只是對於說明的細節講究,對於小人物的成長也有深刻的刻畫。



為什麼會想做動畫呢?


套用在任何一個職業上也何嘗不是如此。


於動畫第三飛行少女隊的完工慶功宴之後,五位女主角齊聚一堂,望向繁星點綴的寬廣夜空,逐漸描繪出屬於自己的理想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