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怪醫黑傑克劇場版 超人類 心得 #20




說到經典作品,就不能不提到他。


怪醫黑傑克劇場版 超人類(以下稱本作),在近二十年內,確實是獨樹一格的作品。

雖然,以現在的標準來看,本作的聲優演技,以及劇情細節處理,均有不當之處,但其探討內容特殊,且發人深省,其作者可以說是「動畫」這個概念的創始人,故稱本作為經典中的經典也不為過。





新番「青年黑傑克」的主角長大版本XD   好啦開玩笑~



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,本作以高超的敘事技巧、叛逆不羈的超現實主義幻想,成功的打破了早期新漫畫的種種教條和框架,成為一部不朽的傑作。


我沒有看過漫畫,就電影版而言,不得不說......





坦白講,以現在的動畫標準來看,本作應該只有劇情勉強及格而已。




1.  聲優演技粗糙


有一些角色的配音員,感覺就是沒有將感情放進去,以致於一些台詞聽起來像是棒讀。


比如說,這個黑人醫師(後來有說他是MSJ的首領還是什麼的)




2. 主題安排稍嫌失去關注焦點


這部主要是在說明,一名神祕的外科醫師靠著自己獨特的方式,來拯救生命,藉此尋找生命的意義。


原先是作者用來諷刺社會現象的故事,這個立意非常好。


但是,在核心衝突結束後,卻搞出了一個「環保」的議題出來,這實在有點奇怪,前面完全沒有伏筆。


這就好像,人們是因為想放鬆,買了一本搞笑的漫畫,翻開後裡面卻一直在告訴你一些複雜的科幻設定一樣,雖然也很有趣沒錯,但這和觀眾的期待並不符合。


並不是加上一堆有意義的要素,就可以將作品變得充實,而是應該以一個主要的點切入,由那個點來展開想法才對。






OK,大家冷靜,我並不是在說本作不好看。


作者很清楚地在其最後一幕,告訴閱聽人自己是如何宣洩對社會的不滿,由此來塑造主角黑傑克。就這一點而言,這部份做得極好。



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方式,這樣不是很好嗎?」


或許,有時候我們把作品看得太細、太複雜,而忽略掉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東西。


在創作物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時代,有像本作一樣,具有深度的作品越來越少,甚至沒有,雖然本作在動畫表現技巧上,比不上二十年後的後輩,但其內涵,絕對稱得上是一部經典。



且部分經典,也是可以在現代閃耀的。


例如本作的年輕版本XD受到眾多腐女喜愛之類的(?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