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? 心得 #15




每一部得獎作品,都有她得獎的理由。


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?(以下簡稱本作)作為一部奇幻作品,設定還算可以,其中的劇情轉折有些生硬,雖然如此,她傳達正面能量,其情感在男性向作品中,即使很王道,卻非常真摯,是一部不容錯過的新人作品。








本作是GA大賞從第一屆以來,第一本大賞改編動畫。


之前給的不外乎是獎勵賞、優秀賞、特別賞,並沒有給過「大賞」這個頭銜。


也就是說,之前的大賞通通從缺的意思。


「本作應該還不錯看囉?」帶著這樣的心情,我點開了第一集觀看。


然後我就看到了這個畫面。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
.


.

.

.

.

.
.
.
.

.
.
.
.
.


.

.

.

.

.

.


現實充爆炸吧!!!!


當時我是這麼想的。加上本作有些段落的轉折不順,看得我有些卡卡,讓我對男主角的怨念越來越深。


不過一集一集看下去,感觸良多。


以下三點分析:



1.   奇幻、冒險、升級


輕奇幻與硬奇幻的差別,在這篇心得裡有略略提到,這裡就不贅述。


有趣的是升級的部份。


本作的男主角,從一名弱雞,變成稍微厲害一點的……弱雞,然而,實力讓不少人驚艷,後期有提到男主角其實擁有不得了的能力,這是不少熱血向作品的賣點之一,本作運用得不錯。


不過,不只是這樣而已。



2.   各種福利


只要是男性向的作品,都會有各種女性各種裸露各種養眼的鏡頭,這點在最近這幾年特別盛行,尤其是萌系作品。


本作拿捏的恰到好處,女主角的裝扮乳搖繩甚至引起某種社會現象,頗好玩的。


但是,我個人私心認為,本作不僅僅是擁有熱血、福利的要素,還抓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,也就是以下第三點要說明的。



3.   男性向作品的本質


什麼是男性向作品的本質呢?


各位看倌們,您所認為的男性向作品,是有一群萌萌的美少女,在與男主角聊天、吐槽、逛街、買內褲後,中間穿插個小插曲,接著還是聊天吐槽,不時提到有關角色的黑歷史,最後所有線索串在一起,然後華麗收尾嗎?如果你以為就只是這樣的話,那可就大錯特錯了。


是的,大錯特錯。


確實,有不少輕小說靠著這個萬年不敗的公式折服了不少人,但不能說公式這個東西是男性向作品的本質。


我們看得細一點,男性向作品的讀者群是誰?


是十三歲到二十歲(或許再高一點),國中至大學的男生沒錯吧!


這個階段,通常是一個男生要轉變成男人的階段。


換句話說,這個時候男生們會經歷各種挫折,特別是在出社會或是進入大學的時候,挫折會越來多、越來越重,他們此時可能擁有一些實力,但這些實力並不足以讓他們從此宣告天下,說:「我是最強的龍傲天!」


他們很有上進心,但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

好,身為小說家,你覺得你的讀者想要看什麼作品。


我想答案很明顯。讀者們想看的,不外乎就是可以引起自己共鳴的作品,那麼,這點的答案就顯而易見。


本作在處理男主角成長、遇到各種困難、邂逅,甚至是欺騙、刁難,以及折磨,都描繪得出神入化,或許在其他的部份有瑕疵,與其他名作比起來也表現普普,但在男性向作品的本質:「成長」這個部分安排得很突出、很王道,卻也很感人,難怪本作會獲得GA大賞歷屆以來,第一個獲得「大賞」頭銜的作品。


四個字:實至名歸。






然而,畢竟是新人作品,本作硬要挑的話,其實是可以挑出不少瑕疵。


但可別誤會,我不是在說本作不好看,相反地,我認為好看極了。


我自己本身除了寫部落格以外,偶爾也會寫寫小說投稿,但是都沒有通過,看著男主角貝爾一集比一集進步,雖然經歷增多了,實力變高了,想要變強的心情始終如一,這讓我不禁也將自己的情感投射進去,最後看到貝爾經過一番波折,終於被認同,感覺好像我自己也成功了一樣,很感動,也很過癮。


每一部得獎作品,都有她得獎的理由。


或許作者的寫作功力、劇情安排並不非常出色,但在本質上,作品有想要傳達給讀者的事情有成功傳達出去,對我而言,就是一部好作品了。


期望各位作者們繼續加油!


如果,觀看心得的你,有一天不小心獲得大賞,作品改編成動畫,然後成天跟自己作品中的男主角一樣,被許多美少女包圍的話,容我送給你一句話,當作祝福:

.


,


,


,


,


,


,


,


,


,








,


,


,


,


,
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
,


,


,


.


,


,


.


.




現實充爆炸吧!!!!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