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加&久城

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

E 生存選項 心得 #5




要在這個世界生存,你會如何選擇呢?


E 生存選項(以下稱本書)的劇情張力足、懸疑性強,故事發展意料之外,也情理之中。


此外,於後半劇情,主要角色的情感處理也很到位。雖整體而言,仍有可以挑剔的地方,但依然不失為一部精彩的作品。








(圖源:台灣角川原創交流應援團)


剛翻開本書閱讀時,還以為這又是包裝精美,其實還是換湯不換藥的,一本主角開外掛收後宮的萌系作品,畢竟封面有這麼可愛的女孩子(奸笑)。


翻著翻著,來到考試這段,我就愣住了,甚至產生「到底是在看輕小說,還是在看3D奪魂鋸?」的奇怪錯覺。


考試開始了。


劇情相當地緊湊,角色們一個個便當,加上是封閉空間,營造出一種令人作嘔的詭異氣氛。故事繼續進行著,謎題一道一道被解開,經過一番波折,最後只留下主要角色,並點出全劇主旨,然後收尾。


我闔上書本。


「這確實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。」我對自己這麼說。






作者將自己的想法很到位地放進小說中,經由懸疑遊戲的包裝、角色們的共同演出,毫無保留地展現在讀者眼前。作者的企圖很明顯:以小說向讀者闡述自己對世界的思維。


思維本身也非常特別,這足以讓本書接近名作。


上一篇心得聊過賣點。終結的熾天使雖然作者說故事能力強,但劇情老調重彈,賣點也不清楚,本書的賣點倒是非常清楚,劇情的設計獨樹一格。在如今輕小說百家爭鳴的時代,以新穎度來說,本書的確有傲視群倫的能力。


當然,小瑕疵也是有的。






什麼瑕疵呢?那就是配角的死亡實在太不引人注目了。


剛開始死幾個人,讀者的內心或許會感到動搖,畢竟死亡是很震撼的事,但一直死人,就要好好審視這些角色的死有沒有意義。


我說的有沒有意義是指,讀者會不會因為這個角色死掉而傷心、或是憤怒、或是高興,都可以,勢必要影響到讀者的情緒。





(本書的附贈品)


這方面,作者可以這樣處理:



1.  每個參與考試的角色都寫成圓型人物。


畢竟是小說,小說的人物最忌諱扁平,不論輕小說還是一般大眾小說都一樣。然而最簡單的處理方式,莫過於賦予角色奇怪且獨一無二的個性。成田良悟的大騷動、無頭騎士異聞錄,每一名角色的個性都很突出,就算角色數量較多,讀者也不會在看完書之後,有分不清楚誰是誰的問題。



2.  讓讀者對他們產生同理心


光是讓角色有個性還不夠,這樣只是立起平板的角色,讓他們變成光鮮亮麗的人形看板而已。要添上血肉,必須讓讀者去可憐他們,對他們個別的身世感同身受,隨著故事的進行,發生兩難的情況時,甚至去支持或反對他們所做出的決定。


關於這個部分,本書的主要角色處理得還不錯,配角應該也比照辦理,或許不需像主角們用如此龐大的篇幅,但只要讓角色們說出一句:


「不要啊!你要我的家人怎麼辦?」


「弟弟每次都在幼稚園被欺負。我們只是想過更好的生活。」


「小時候老是被人打壓,原本以為今天總算有機會出頭了,怎麼會這樣?」


類似這些台詞。讓讀者覺得他們可憐就好。


3.   加深某位角色(或某些角色)與重要角色(或角色群)的關係


這個很考作者的說故事能力。比如說,Another、進擊的巨人,還有老虛(虛淵玄)的一些作品,每一位角色的死亡都會對至少一名角色的心理產生震撼,進而影響那名角色的情緒、行為。而那名角色若是讀者喜歡的角色,自然而然,讀者就會放感情進去,也就會被影響了。


例子:魔法少女小圓的學姊在第三集末慘遭斷頭,小圓和她的同學親眼目睹、流下眼淚。學姊這個角色塑造的不錯,她領便當後,不只是關心學姊的觀眾會傷心,就連喜歡小圓的觀眾,看到小圓如此哭泣,也會感到難過。


不一定要是主角,只要是讀者喜歡的配角,看到自己關心的角色死亡也可以。 


這就是代入感。要讓讀者的心中產生一個比一個大的漣漪,這是必須的。


簡單來說,讓角色領便當,也要讓人領到喘不過氣來。





(魔法少女小圓  動畫截圖)


本書的中段劇情稍嫌薄弱,原因不是因為劇情不夠緊湊,也不是因為考試的規則設計有問題,而是因為配角的魅力不足,其死亡對讀者來說沒有震撼力。


相反地,中段之後只剩下四名角色,這方面作者就處理得可圈可點,結尾即使在猜測之中,卻也點明主旨,讓本書如龍一般活了起來,讀到這裡,似乎有沒有震撼到讀者就變得不太重要了。



本書是個不錯的佳作,雖然有一些小瑕疵,但並不會嚴重影響整體觀感,不過,要是能夠加以改善,勢必會朝名作更進一步。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。在輕小說百家爭鳴的時代,能有一股這樣的清流出現,實屬難得。


要在這個世界生存,你會如何選擇呢?


不論如何選擇,這一切,確實只是個開始。





(作者海犬形象圖      繪師:AKIMI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